轉貼網路文章
那是一對要離婚的夫妻,年紀跟我差不多,不過比我還晚婚,去年才生下一個小孩,一歲多,二人已經決定要離婚。
二個曾經相愛的人會決定離婚,一定有很多「新仇舊恨」,二個年近四十,小孩才一歲多,
卻決定走上離婚的道路,期間的「故事」不是你我能夠置喙!
二人交惡之後,彼此訴訟,檔案累積已經一疊,我拿在手中,感受到雙方的仇恨重量!
不只是二人交惡,而且是二方家庭的交惡!
事實上,二人對「離婚」非常有共識,都不認為維持這個婚姻有什麼意義!也不認為有任何機會可能復合!
二人之所以會在法院見,其實是對小孩的監護權意見不同!
時間往前推算,這位爸爸已經十個多月沒有見到小孩,十個多月前媽媽將小孩帶回娘家,從此二人不再見面!
爸爸說媽媽不讓他看小孩,媽媽說爸爸自己不想看小孩...又吵起來了!
爸爸這邊的父母已年邁,他自己單身住在台中,媽媽的娘家就在台中,小孩帶回娘家,就交給媽媽照顧,
媽媽堅持要單方面監護小孩,爸爸堅持要共同監護,不然就要爭取他單一方監護!
共同監護的意思是,孩子還是在媽媽那邊受照顧,但是有很多重要事項,爸爸一定要被告知,且有決定權!
媽媽認為夫妻已經決裂,不可能為了以後小孩要上哪一個幼稚園,要上哪一所小學,
還來徵詢爸爸的意見,所以不同意共同監護!
二個人都是飽讀詩書的人,講起道理來,真的是頭頭是道~我只有點頭的份!
但是講來講去,都沒有講到這個孩子到底是人還是東西
我覺得二人比較像是把他當作一個東西,討論的是要獨享,還是要共享!
我跟爸爸說,這麼小的小孩有媽媽照顧是很好的一件事!這個爸爸同意!
我跟媽媽說,爸爸參與在小孩的成長過程,是很重要的一件事,孩子需要有一個父親的角色,這個媽媽也同意!
我說,如果二人沒有信任的基礎,要共同決定一些事情確實很困難,這個二人都同意!
我說,如果小孩子在媽媽那邊,爸爸沒有特別擔心的事情,其實監護權在誰那裡並不重要,
重要的是如何與孩子相處!這個他們二人都不同意!二個人都說「我要監護權」!
我問爸爸,你那麼努力爭取監護權的原因是什麼?「原因不重要,我就是要」!
我問媽媽,你堅決要單方面監護的原因是什麼?「原因很簡單,我不想讓他監護」!
我又告訴他們很多小孩子處於對立的父母之間,成長過程可能出現的撒謊、學業落後、
行為偏差、兩面討好、心理壓力...他們都說「我知道」、「我瞭解」!
我又繼續問,有沒有可能維持現在的照顧方式,但是共同監護,若有一方不適合監護,
另一方再來要求改定監護(因為監護權是可以依據照顧狀況變動的)?
二人都說「不可能!」...又吵起來了!
當然最後一句話就是「那就法庭見吧!」
這個案子,在努力勸說之下,雙方同意再談一次,若真的談不出個結果,就法庭見!
我勸媽媽這段時間讓爸爸與孩子見面,有機會互動!媽媽本來不肯,但為了讓爸爸讓步,也同意了!
我也勸爸爸想想實質的親子互動重要,還是拿個監護權,但是實際上根本是交給保母、托嬰所照顧比較重要?
如果孩子給媽媽照顧是放心的,監護權與探視權是一體二面,
想想如何探視、扶養孩子或許比想盡辦法爭取監護權還更重要!
爸爸還是告訴我「我知道」 我到後來,體力也累了,心也累了!
因為費時三個小時,爸爸媽媽只是說「我知道」,可是我覺得,他們知道的到底是什麼?
他們知道很多自己的權利,他們也知道對方很多缺點,他們也知道很多育兒之道!就是不知道該怎麼做!
權利可以用法律訴訟來得到伸張,沒有別的辦法嗎?一定要告來告去,大家在訴狀上寫得很難聽,才叫做權利被伸張嗎?
對方的缺點,可以一針見血地刺穿,沒有別的對話方式嗎?其實他們也知道對方的優點啊!
只是在此刻,優點全部不見了,對面那個人只剩下缺點,他們全家人也都是有問題的!
教養小孩子的道理,只是上上網、讀讀書、想一想就知道的嗎?書上說的是一套,自己怎麼做才是更重要的!
我跟爸爸說,以後跟小孩子見面不要一直買禮物、玩具、給錢,他說他一定會買禮物,不然小孩子怎麼跟他親!這樣叫做知道?
我還在想下一次見面的時候,他們會變得怎麼樣,因為我相信這二個人,只要恢復「理智」,一定可以想出很好的合作方式,
只是他們喪失理智時間長達一年了,媽媽也變得很歇斯底里,一講到爸爸的過去,馬上大哄大叫!
爸爸也覺得媽媽不可理喻,固執地堅持自己的「知道」!
那個小嬰孩呢?我彷彿聽到他在遙遠的地方哭泣,
一個憤怒、情緒起伏不定的媽媽,如何好好照顧稚幼的嬰兒?
一個難以變通的爸爸,想盡各種絕招要把孩子搶過來,卻還沒想好怎麼照顧他?
 
「小朋友,乖乖,不要哭哭,慢慢長大,自己學會思考,自己學會安撫自己受創的心靈!」
「其實你的爸爸媽媽是愛你的,只是他們不知道怎麼做而已,你的爸爸媽媽已經提早幫你抽號碼排,
你會比較早跟社工、心理師、醫師叔叔、阿姨見面,你放心,這些「助人專業者」都很善良,
他們會想辦法彌補你在幼年時期受到的創傷,雖然時間會比較久,但是,你放心,等你再更大一點,你一定會復原的!」
「你一定要先找這些助人專業者哦,可不要找錯人,找到警察、檢察官、幫派哦!
他們可不會治療你的傷痛,他們是負責懲罰你、帶壞你而已哦!記得哦!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想走路的 魚 的頭像
    想走路的 魚

    想走路的 魚的部落格

    想走路的 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